荆竹

我喜欢的人,都用实力说话。

【千凯千】饮食男男(三)

#美食文#

#厨神师兄凯X厨神师弟千#

#架空不上升#

#强强HE保证#





3. 活水豆花



易烊千玺买的是中午的票。


易母起初坚持送他去学校,被易烊千玺拉着手阻止了。


“妈,您来回一趟路费,刚好够给我买个手机啦。有同学跟我一起走,我保证,到了学校一定会打电话来报平安。”


就这样,易烊千玺和这个莫须有的同学“一起”登上了去邻省的火车。


这不是易烊千玺第一次坐火车。很小的时候,他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看姥姥姥爷,乘的就是这种绿皮火车。那次并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,姥姥姥爷的脸色黑如锅底,连看他的眼神都带着无奈与嫌弃。


易烊千玺当时对此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。老一辈平日毕竟不和他们同住,他们的喜恶影响不到曾经的小豆包。倒是现在回想起来,才后知后觉地明白那些话里的明嘲暗讽所谓何意。


然而,眼下与之相比更迫在眉睫的事情是,易烊千玺,他晕火车。


轨道咯楞咯楞有节奏地颠簸着,浑浊的空气和闷热的车厢混杂着南来北往的嘈杂声,令人反胃得想吐。


易烊千玺在窄窄的硬卧上蜷成一团,脸埋进臂弯,内心诅咒着全世界的火车都消失吧消失吧消失吧!


他已经开始想念父亲宽和的肩膀,母亲温柔的怀抱。


背包里还装着易父让他当晚吃的菜包,里面有切得碎碎的粉丝和白菜,拌上香葱猪油,大火把汁水都收入面皮里,咬下去又暄又软,是易烊千玺平日最爱的吃食之一。无奈他上车后实在是难受得紧,只能将兜帽罩在头上浑浑噩噩地睡了过去,第二天早上醒来有些肚饿时拿出一看,果不其然已经坏掉了。


易烊千玺愣愣地盯着包子看了会儿,把它丢进了车厢两侧用钉子钉住的铁皮垃圾桶里。


……


新学校是C市省重点,校园绿化好,硬件软件设施都不差。


校内有宿舍,可以给外地学生提供住宿,住宿生提前三天报道入住。


易烊千玺下了火车后又乘上大巴,前后辗转十五六个小时,终于来到校门口。


还没开学,校园里静悄悄的,行李划过地面带起一路嘎啦嘎啦的响声,就像穿过校园的易烊千玺本人一样突兀而形单影只。


推开宿舍门,易烊千玺没想到,他竟然不是第一个来的。


屋里的人正塞着耳机,手里拿个mp4在玩,两条长腿交叠搭在桌子上,椅子后腿支着地面一摇一摇的。


易烊千玺进门时,对方抬头轻飘飘看了他一眼。还没等易烊千玺反应过来,对方的目光已经回到了游戏机上。


场面瞬间有些尴尬。


易烊千玺收回想打招呼的手,摸摸鼻子上的汗,转身轻手轻脚地关好门,把行李拖进房间。


……不好办啊。这人看上去可不是个好相处的。


易烊千玺心里嘀咕着,打量了一下房间。


床是宿舍标准的上下铺,学校统一配了床垫,大概为了方便管理,已经在床脚贴好了每个学生的名字。易烊千玺找到自己的,是个靠窗的下铺。


他从行李中拿出床单,枕头,毛巾被,把床收拾好。


他的上铺和隔壁床的下铺都没有贴名字,倒是隔壁床上铺贴着“王源”两个字。


易烊千玺扭头看看还在玩游戏的人,想了想,觉得还是跟对方打个招呼。


“那个……你是叫王源吗?”


男生抬头看了他一眼,又把目光收了回去。


……


游戏有那么好玩吗!我在跟你说话!爸妈没教过你什么是礼貌吗!


易烊千玺觉得自己脸上的微笑都快挂不住了。


他也不是什么自来熟的人,眼前这人一副软硬不吃的样子,易烊千玺觉得自讨没趣,挠挠头,转身继续收拾行李。


一时间宿舍里安静无话,只有东西碰撞发出的轻微声响,以及游戏机按键发出的哒哒声。


等终于把衣服都收进衣柜,生活用品摆在了该摆的地方,易烊千玺直起腰,汗水顺着脖子没入衣领,前胸后背洇湿了一大片。


在这期间,舍友起身去了晾衣服的小阳台。


易烊千玺强压下好奇心,很要面子地没有去偷瞄对方在做什么。


他拿好毛巾脸盆换洗衣物,打算到走廊尽头的公共浴室冲个凉,洗去满身疲惫。


出门前,他站在那张了张口,最终还是放弃了再次和室友打招呼的打算。


……


等浴室透心凉的水浇在身上半天没有转热的迹象,易烊千玺才意识到,还没开学,他没有电卡,用不了热水。


现在反应过来已经太晚了,易烊千玺只能加快速度,祈祷着千万不要感冒,哆哆嗦嗦冲了个战斗澡。


他再回到宿舍时,室友仍然蹲在阳台,不知捣鼓些什么。


易烊千玺本想继续装作不在意,忽然从阳台吹进来一阵风,风里似乎藏着一丝令人垂涎的香气。易烊千玺目光一顿,手上擦着头发,脚步不自觉就挪了过去。


越靠近阳台,香味就越浓郁,越真实。


一个电磁炉,上面架着口平底锅,锅里白色的液体咕嘟咕嘟冒着泡,正飘出温润的豆香。


盐卤用冷水化开,关火后沿锅边转圈倒入,轻轻搅拌几下,看着白色浓稠的液体慢慢开始起花儿。


换锅下尖椒炒至皮皱,倒入菜籽油,葱姜末、鱼香菜、豆瓣酱、豆豉和糍粑海椒,带劲的辣香瞬间在小小的阳台横冲直撞起来。加入五香粉和一汤勺酱油,关火出锅。


男生做完这一切,又看了看前一口锅,把它架回电磁炉,探身从远处拽过一个用提布盖着的大碗,布盖揭开,露出漂亮鲜嫩已经成型的豆花,将炒好的蘸水淋一勺在上面,顺手撒上香菜和芹菜末。


回过头,一双桃花眼这回终于落在易烊千玺身上。


“你要吗。”


……


“我……”


易烊千玺想起那人刚才的态度,想很有骨气地说一句不用,肚子却欢快诚实地先叫起来。


他几乎一天没吃东西了。


对方见状,表情顿了顿,转身从旁边的蒸锅里像变戏法一样又盛出一碗白米饭,连同筷子和那碗豆花一起推给他。


“给。没什么内容,想吃就吃点。”


易烊千玺手足无措地接过两只碗:“都给我了那你呢……”


对方示意了一下电磁炉上的锅:“我再做一份就好了。这菜简单,等等就行。”


易烊千玺还在犹豫,对方又幽幽补了句:“刚冲了冷水澡,最好还是吃点吧。辣的,防感冒。”


感情他什么都猜到了!


易烊千玺张张嘴,内心一时间又是感激又是恼火。


你都能把做好的菜让给我吃,就不能在我出门的时候提醒我一句么!什么毛病!


由于心情有些复杂,原本一句感谢的话到嘴边竟莫名其妙变了内容:“我记得宿舍不是不让使用大功率电器么……”


对方看他的眼神宛如看一个智障。


易烊千玺连忙乖乖垂头,眼观鼻鼻观心,所有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两个碗上。


白嫩细滑的豆花入口即化,搭配蘸水的微辣鲜香,说不出的下饭。


易烊千玺吃一口就瞪大了眼睛,全身细胞都舒爽地发出喟叹。


太好吃了!


凉丝丝的豆花刺激味蕾,热乎乎的米饭又恰到好处地安抚了从前一天开始就被百般折磨的胃,只一筷子,易烊千玺就再也停不下来。


“王源,这叫什么啊!”他再顾不上之前的纠结,一双眼闪着星星点点的亮光,连尾音都不自觉染上了洋洋欢快,“真的太好吃了!谢谢!”


“活水豆花。”


对方手里把玩着压制豆花用的竹簸箕,眼睛不时扫过还架在电磁炉上的锅,声音不咸不淡的,似乎完全没注意到易烊千玺埋头苦吃的样子。


“还有,我叫王俊凯。”



tbc


评论(13)
热度(25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荆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