荆竹

我喜欢的人,都用实力说话。

【千凯千】饮食男男(五)

#美食文#

#厨神师兄凯X厨神师弟千#

#架空不上升#

#强强HE保证#




5. 麻婆豆腐


人的味觉直接连着记忆。


长大后仔细回想当年校园生活,总有那么一两件令人印象深刻的小事是发生在食堂的。


排队恰遇到好暗恋的男生排在邻近队伍。


最后一份糖醋排骨眼睁睁被前一位打饭的姑娘买走。


免费汤里偶尔天赐般多了几片蛋花儿。


诸如此类。


易烊千玺和王源拿着刚办好的饭卡排在队伍末尾,伸着脖子望眼欲穿。


周围人声嘈杂,高年级的学长学姐看上去都是一副见怪不怪苦大仇深的备战状态,然而对于他们这些刚入学的小豆丁来说,刷卡买饭什么的,还是很新奇、很有趣的一件事。


“小千千你猜,今天都有什么菜啊?”王源嗅了嗅食堂独有的饭菜香 气,“我闻到了炸鸡的味道!”


“就算有炸鸡,到咱这儿估计也早被抢光了。”易烊千玺用饭卡照着王源的额头就是一下,“不许叫我小千千。”


“为什么?小千千多萌啊!”


“很傻。”


“一点都不傻!”王源一把搂过易烊千玺的脖子,也不管这三四十度的高温天气在没空调的食堂里有多闷热,“这是我作为你室友的专属称呼,小~千千!……哎,说到这个,王俊凯呢?”


“他们初二跟咱下课时间不一样吧。”


王源瞪大眼:“真的假的?!王俊凯初二的?你怎么知道!”


“他之前就穿着校服啊哥。”易烊千玺提醒他,“咱校服都是今天刚发的。”


“好像是哦……你观察好细致!”


“……你想好吃什么了吗?快到我们了。”


“哦!炸鸡!炸鸡!炸鸡!”


王源的注意力被成功拉回到食物上。


易烊千玺笑了笑,眼神有些飘忽。


潜意识里会这么关注王俊凯,也许因为是新学校新环境认识的第一个朋友吧,难免在意多些。


不过,学校怎么会批准王俊凯一个初二生和他们两个初一生一起住呢?难道初二部就那么巧正好住满了?


易烊千玺摇摇头,决定不想了。真在意的话,回头问问王俊凯不就行了。


俩人排在队伍里,有一搭没一搭聊着,从女班长看上去漂亮又文静,到新同桌第一天上课就走神被老师点名,有说有笑时间过得也不算太慢,不一会儿就轮到了他们。


易烊千玺站在窗口前,眼睛不由地睁大了。


二三十种不同的菜肴被一个个大盘子装着,整整齐齐码成一排。西蓝花碧绿水灵,西红柿炒鸡蛋鲜艳打眼,梅菜扣肉油光水滑,红烧鸡腿一只四块五的天价也挡不住一双双饿狼般的眼睛,每端出一盆第一时间就被争抢一空。


打饭的阿姨微胖,头发用发网仔细包好,干净的白大褂挡不住微微发福的身姿,一手拿着大勺,一手拿着分好格子的不锈钢盘,一份冬瓜丸子,一份木须肉,再盛二两米饭,勺沿在盘子上一敲一抹,动作如绝世的武林高手般干净利落。


食堂里的饭菜和精致两个字永远沾不上边,只有在特定环境下才能感受到其中滋味。试问四五节课后饿得头昏眼花的学生们,谁还在意那黄瓜切得是不是薄如蝉丝,土豆块是不是一般大小?有肉有菜,营养均衡,味道好又顶饱,才是硬道理。


易烊千玺身后还有许多嗷嗷待哺的学生,他不能斟酌太久。好在日后总归有时间把所有饭菜都尝一遍,易烊千玺仓促地买了份麻婆豆腐,又要了份米饭,一共刷掉两块钱。


王源端着满满的盘子目瞪口呆:“你就吃这么点吗小千千?”


易烊千玺笑:“我吃得不多。”


这是假话。在家的时候,易烊千玺是一顿饭能吃两碗面的主。然而真正一叠人民币放在手心,他才有了勤俭节约的切实概念。


易烊千玺一个月五百块的生活费,平均每天十来块钱,已经能吃得不差。但易母忘了他开学还要买课本,一下子就用掉了一半的钱。易烊千玺不想管家里再要,想着撑过这月,下个月就好了,反正又不是每个月都要买书。


麻婆豆腐便宜,味辣,下饭。学校用的是水嫩的南豆腐,豆豉花椒和一切两段的大红椒起底,爆香后倒入切好的豆腐块,考虑到学生营养甚至贴心地加了点碎肉沫,翻炒勾芡,撒上香葱香菜,前后三五分钟功夫,一大盘子出来足够填饱二三十只小肚皮。


易烊千玺和王源端着餐盘在拥挤的人潮中好不容易找到座位,王源去自告奋勇拿筷子和勺,易烊千玺坐在原地等他。


一抬头,他就看见王俊凯端着盘子正往回收车走。


他看见王俊凯的那一瞬间,对方像是感应到了什么,也回头看见了他。


易烊千玺笑着冲他招招手:“王俊凯。”


王俊凯把东西放好,走过来。


“你就吃这个?”


“啊?啊……对啊。”


王俊凯皱了皱眉。


见王俊凯这样的表情,易烊千玺忍不住吞了吞口水:“怎……怎么了?难道这菜不好吃?”


“那倒也不会。”王俊凯双手插兜,垂眸看着易烊千玺盘里的食物,“麻婆豆腐的正宗做法应该是先把豆腐放在水里浸泡一刻钟,焯一遍去掉豆腥,而且火候也很重要。学校做菜求快,这个步骤肯定是省了,不过放了太多豆瓣酱和辣椒,豆腐本来的味道都快被掩盖了,吃不太出来。”


……


易烊千玺听得一愣一愣的。


“王俊凯,我其实从第一次见你就想问,你是不是特别会做饭……”


对方闻言,身形明显一滞。


“没有。王源来了,我先走了。”


“诶……”


易烊千玺眼睁睁看着对方转身匆匆离开,又低头看看餐盘里无辜的豆腐。


怎么被王俊凯一说,他也没有那么想吃的欲望了呢……


“刚才是王俊凯吗?怎么就走了?”王源拿着筷子和食堂特有的歪七扭八 的不锈钢勺,递给易烊千玺,“喏。”


“他吃完了,正好看见过来打个招呼。”易烊千玺舀了一勺麻婆豆腐,“王源儿,王俊凯刚才说学校的麻婆豆腐没焯过,会有豆腥。”


“啥子?你别听他的。王俊凯给你做粥我就看出来了,这家伙家里估计对吃有点研究,对饭菜的要求比咱高也正常。但他不还是一样来食堂吃饭?”王源一边说一边把刚打到的四喜丸子分了一半到易烊千玺的盘子里,“小千千你长个的时候不吃肉可不行,将来你源哥长到一米八你还一米六几可怎么办?我正好打多了,来来来你帮我吃掉点。”


易烊千玺看看餐盘里眨眼多了两个胖乎乎的大肉丸子,又看看对面一脸正直以为自己掩盖得特别好的男孩,心里一软,忍了忍没点出对方就比他大二十天的事实。“谢谢。”


王源笑弯了眼,坐在他对面挥动筷子开始狼吞虎咽。


易烊千玺把一勺豆腐送进嘴里。


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,他觉得豆腐的确带着淡淡的不易察觉的腥味,说不上难吃,只是入口有点涩。


他想起了家里的牛肉面。想起了父亲临走前的一番话。想起了母亲带着哭腔的控诉。


易烊千玺琢磨也许王源说得对。如果王俊凯真的对做饭有研究,他不妨找时间问问对方。


兴许……王俊凯会愿意教他做饭?



tbc

我慢热的两小只啊

晚安❤

评论(16)
热度(26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荆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