荆竹

我喜欢的人,都用实力说话。

【千凯千】饮食男男(六)

#深夜美食文#

#厨神师兄凯X厨神师弟千#

#架空不上升#

#强强HE保证#

#缓慢更新ing#


(一)清汤抄手   

(二)麻辣素面

(三)活水豆花 

(四)砂锅鸡茸粥

(五)麻婆豆腐




6. 五果露


“不可能。”


王俊凯甩下硬邦邦冷冰冰的一句话,转身离开,留身后的易烊千玺一脸错愕。


……


易烊千玺午休时回到宿舍,就见桌子上铺着张餐巾纸,餐巾纸上放了两块红豆饼。


他扭头瞅瞅王俊凯躺在上铺举着本书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,忍不住出声询问:“给我的?”


“……嗯。”王俊凯将书翻过一页,“你病刚好,胃还弱,少吃麻婆豆腐那种辛辣刺激的。”


红豆饼小巧玲珑,红豆馅裹了爽口的面皮,咬一口外酥里嫩,细碎的酥皮嗤嗤往下掉,唇齿间充盈着红豆沙的甜香。


“好吃!哪里买的?”易烊千玺嘴里塞满了馅料,含混不清地问。


“你别管了。”


易烊千玺咽下口中糕点,望着床上不动如钟的人。


“……难道,是你做的?”


王俊凯的反应证实了易烊千玺的猜测。


见对方猛然翻身下床,神态透出被戳穿的尴尬,易烊千玺内心实打实对王俊凯升起几分佩服:“哎,王俊凯,你做饭做这么好,能不能……教教我啊?”


“不可能。”


……


对于王俊凯的拒绝易烊千玺倒是很快就释然了。首先,学校里条件有限,而且王俊凯已经初二了,平时也是早出晚归的,一点不像他和王源这般清闲。更不用说每次提到做饭,王俊凯都摆出一副生人勿进的模样,好像别人欠了他几十万块钱。


初一课程对于易烊千玺来说很简单。他心里记挂着父亲交给他的小纸条,选了个周末,坐了一个小时公交车找到上面地址所示的地方。


“你说你是小易的儿子,想学做饭?”


王伯看上去不过五十来岁的样子,面色红润体态健硕,如果不是父亲提前告诉过易烊千玺,他怎样也不会相信对方已经年近古稀。


“是。”


老头子笑得很慈爱,却冲易烊千玺摇摇头:“太晚啦。且不说我不轻易收徒,就说你现在也早过了学厨艺的最佳年龄。你去问问,我徒弟哪个不是从六岁就开始拉风箱,练刀工,连我孙子都一样。而且你刚才还说,你现在在读初中?”


“是……”易烊千玺被说得有些没了底气,“可能我是起步晚,而且我爸妈要求我不能这么小荒废学业。但是其实现在课业对我来说并不难,我可以把除了上课的所有时间都用来练习,真的,请您给我一个机会吧!”


王伯望着这个眼中闪烁着执着和倔强的男孩。


“小子,你图什么啊。”


易烊千玺咬咬嘴唇,低下头。


“我……不想周围的人看不起厨子。”


……


王伯的目光意味深长起来。


“我知道为什么小易要把你送到我这里来了。”


易烊千玺眼睛一亮:“那您愿意收我为徒了吗?”


王伯笑着摇摇头:“小子,别急。我不会收你为徒的,但如果你资质不错,平时有空来我这里,我指点你一两招还是可以的。”


也就是,不能做他师傅,但可以做他老师。


易烊千玺听出了王伯的言下之意,当即大喜过望:“谢谢王伯!”


“先别急着谢,这也要看你的资质如何。”


王伯一招手,三个十五六岁的男孩子端着三杯清水和三个瓷杯子走进来,将杯子在易烊千玺面前放成一排。


“三个杯子,各有五种食材。看你能尝出几种。”


这是要试他的舌头。


黑色的瓷杯盖着盖子,看不出里面装的是什么。三个男生面无表情站在他面前,端着清水和瓷杯一动不动,等他去猜。易烊千玺从来没有经历过这 种阵仗,此时不觉有点手心冒汗,心脏咚咚跳着,似乎比期中考试还紧张。


他冲王伯点点头,按照对方的示意,先喝水清口,然后打开第一杯。


黑乎乎的液体看上去有点吓人,易烊千玺皱着眉头小心地抿一口,各种味道瞬间在嘴巴里炸开,舌头上五味陈杂,酸甜苦辣一齐涌上来,那滋味让他脸都忍不住皱成一团。


王伯好整以暇地看着眼前这个满面纠结的少年。


——嗯,没有强装镇定,表情真实生动,挺好。


易烊千玺喝了大半杯水,总算把嘴里的怪味冲淡了些:“唔……有酱油,醋,可乐,姜,应该还有一点点绿茶吧……对吗?”


“对。”


王伯坐在扶手椅里,见对面少年瞬间松口气露出欣喜的表情,微微一笑, 把剩下的话补充完。


“但是你知道吗小子,你刚才的做法,如果是我徒弟,我会给你打负分。”


易烊千玺一脸错愕。


“常人习惯说,这道菜有多好吃多好吃,然而做菜,色香味,其实味只占其中一道,甚至是最后的一道。”


“这是遵循自然规律的。一道菜端上来,你一定是先见它的成色,闻它的香味,最后才尝它的味道。况且,作为厨师,我们有必要保护好我们自己 最重要的武器,也就是舌头。”


“这第一杯,五种食材特色鲜明,味道独特。在尝之前,其实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判别,而不是上来就让自己的舌头遭罪。”


易烊千玺低头看看杯子里泛起的泡沫,以及上面漂浮的细碎姜粒和茶叶沫子。闻一闻,酱油的咸,醋的酸,可乐的甜和冲,各有各的特点,实在不算难辨认。


易烊千玺放下杯子,有些羞赧。


“不过第一次能有这样的成绩也可以了,毕竟也不是谁都能一下子尝对这五样食材的。”王伯又适时出言,安慰了他一句。


“现在清口,然后尝一下第二杯吧。”


易烊千玺小心翼翼打开第二杯饮料。


仍然有泡沫,也仍然漂浮着一些碎渣子,易烊千玺小心地用视线辨认着杯子里的食材。


“有茶叶,姜。”


闻了闻,易烊千玺有些困惑地看向坐在扶手椅上的老者。


“还是可乐,醋,酱油。”


王伯目光和蔼地看着他:“完了吗?”


不知为什么,易烊千玺总觉得,王伯的目光背后,似是有一片深不见底的海洋。


“姜是黄姜还是红姜?茶叶是新茶还是陈茶?醋是米醋还是陈醋?可乐是哪个牌子的?酱油放了多少?”


“……”


易烊千玺放下杯子:“我不知道。”


他不用尝,因为他知道,就算他尝了也照样猜不出,还不如像王伯刚才所说,保护好自己的舌头。


果然,王伯对于易烊千玺的举动并没有失望,而是点点头,有些欣慰。


“学得很快,很好。味觉的锻炼不是一朝一夕即可达成的,平日里有意识 地去品味每一种味道,去比对,去记忆,去揣摩,也许所差毫厘之间,却是天差地别的结果。”


王伯一席话说不上有多惊涛骇浪,却让易烊千玺忍不住深深弯下腰,向这位业内德高望重的老师鞠了一躬:“是,我记住了。”


虽然对方说是在试他,其实何尝不是已经在教他。


易烊千玺百感交集。


“好了,第三杯你试一下吧,这次我希望你能好好地说出全部五种食材。”


易烊千玺倾身上前,打开第三杯的杯盖。


珠圆玉润的白色液体看上去纯洁可爱,手指轻扇,能闻到牛奶醇厚的香气,以及丝丝缕缕水果的甜香。抿一口,易烊千玺顿觉刚刚被折腾了半天舌头和胃都被仔细安抚了。


这应该是他走进这个房间以来,最符合给客人上桌的一道吃食了。


然而,这杯五果露的成分却并不那么好猜。


牛乳味道太重太浓,相比之下,混合在其中的水果显得过于轻薄,应该只是放了极少的量,只能尝出淡淡的甜,却很难分辨个中味道。


易烊千玺皱皱眉,又细细抿了口。


“鲜牛奶。”


有点酸,有点甜。


“脐橙。”


有点清香。


“黄瓜。”


有点细小却扎舌的颗粒。


“猕猴桃。”


还有一种,味道似乎很熟悉,就在大脑转角处似乎一回身就能抓到,却又似乎隐藏得很深很深,总是不得要领。


易烊千玺闭上眼,努力按照王伯刚才的指点。对比……回忆……


“我知道了”易烊千玺眼睛陡然一亮,“是桔子!”


桔子的味道和橙子并不相同,但是混在一起,却一时分不出彼此,认出一种,大脑便很容易忽略掉了另外一种。


王伯点点头。


“不错,没经过训练就可以尝出这些味道,虽然给你降低了些难度,还是可以的。跟我孙子当年有一拼。”


听了王师傅的话,易烊千玺终于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,又一次弯腰郑重拜下去:“老师!”


王伯笑眯眯,摆摆手让他直起身:“当初你爸也是个有天赋的,如今生了你这么个孩子,果然……不错。”


“谢谢老师!”


“不用谢我,回去先好好练习。你要是不忙,可以去后厨看看,顾林,这小家伙交给你了,带他见识一下小十五和小十六在练的基本功。你不是我的徒弟,平时怎么练,我不会管,你自己安排。”


“是!”


……


“对了。”


王伯起身往后院走了几步,忽然想到什么,扭过头望着易烊千玺,“你刚才说,你是哪所中学的来着?”


“C市一中。”


王伯眼中有什么东西飞快地一闪而过,挥挥手,笑意更浓。


“好学校。好好学。好好学。”




---tbc---

还有人记得这篇吗?

蜗牛竹表示,嗯,一如既往,进展缓慢。

晚安❤

哦对了,五一快乐❤

评论(22)
热度(30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荆竹 | Powered by LOFTER